活動預告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中北部醫王校友連線共修消息

共修時間: 103年12月14日(週日) 下午2點30分至5點30分

中部地點: 台中蓮社,電話: 04-22223737

內 容: 下午2點30分至台中蓮社德明樓四樓念佛共修, 下午3點30分德明樓三樓研經:「靈峰宗論」。由吳希仁老師主講及學長們討論。

 

  下月共修時間 104年1月11日

 

前次研經(103年11月9日)重點分享:

『靈峰宗論』 範圍: 別序 (宗論序說)

小引

 老人七稿成。通序大意。越一日。作序說。

 其言別。故不入序。不屬科。故不立例。凡十五段。

 

第一段 明不稱集亦不名錄

達磨大師

懲專逐名相之陋

力為學者明宗。而不立文字一語

為昧宗者所執。執之既久。由狂入癡。

永明、紫柏、寂音、憨山等大師作集

懲無聞之禍

大開教眼,說文字禪,救不立文字之弊。

以文相炫。文盛道亦必衰。

今不敢以集行。然亦不敢名為錄。何故。今之祖錄遍天壤矣。老人每齒及。則痛心泣血。故亦不敢也。

 

第二段 明始分終合彙輯成書

非有意行其言也。

閱歲月。涉山川。接人物。幻成文勢。不得不別。

其久也。書不全。道亦不彰。言既散。傳必不盛。

懼學者弗克盡讀也。彙成全書以傳。勢也。

今輯七稿為一。作者海印炳現。讀者古鏡全收。庶天朝採錄。無零落割裂之虞矣。

 

第三段 明分大卷又分子卷

大卷唯十。避繁也。

一一卷中。復開子卷。備梵冊(佛典)也。

 

第四段 明取便分類

文以類出。取便耳。非以文體也。見文則昧道。因文則明道。達文則證道。證道。而後知文無體也。

 

第五段 述大師初志與其後改變所以

始大師在家發大菩提願以為之本。

出家以戒教匡救。尤志求五比丘。如法共住。令正法重興。

後決不可得。遂一意西馳(求淨土)。冀乘本願輪。仗諸佛力。再來與拔。至於隨時著述。竭力講演。皆聊與有緣下圓頓種。

 

第六段 期讀宗論者,能知非綱宗非名相而超越粗淺廉纖之病

佛法有偏痛快(如禪直指人心)。偏精細者(如法相唯識)。則性快心細之人各偏好之。

唯此論。快性者必失麤淺。細心者必失廉纖。縱高明不敢昧綱宗。不敢輕名相。而綱宗只作綱宗會。名相只作名相會。終為俗學。若能知非綱宗非名相。而麤淺廉纖二病頓超者。

 

第七段 直指大師【願文】寶貴但不易讀

老人一生於法界三寶前。緣法界眾生殷勤發願。今願文一卷。直顯不思議境界。真無上醍醐也。吾見有憎者。謂為繁瑣。有讚歎者。讀其文惟恐臥。有感動流淚者。然亦未遑直下承當徹悟性修之致。嗟乎。何真法之不易讀若此。

乞吾師願文。於一切世閒。大作佛事願遇者興起感觸。徹悟諸佛即自心本性。庶不令一切願王。久淪於異生界(登地前)也。

 

會長:李仁超 

聯絡人:賴銘南 --聯絡方式:

書信寄到  407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35號6F-2  (請詳明地址,電話,服務機關)

電話通知  行動電話0936972068  傳真 04-23806729

郵政劃撥帳號 21147543,帳戶名:賴銘南(於通信欄註明用途,我們將會徵信)

網址:http://ewanclub.pixnet.net/blog

電子信箱 mingnanl@ms19.hinet.netmingnan928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醫王校友共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