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共修時間: 111年8月28日(週日) 下午3點至6點

地點:  因疫情更改為Line 群組線上共修,欲新加入研經者,請聯絡之。

內 容:

3:00-3:20念佛

3:20-6:00佛說無量壽經(4142)研讀:

燕梅學長主講、問答及討論,二表間休息10分鐘。

 

  • 附上本月研讀的吳希仁老師講述的佛說無量壽經講記及講表,請各位學長可預先閱讀,也歡迎加入研討。

 

  • 預告下下次共修時間111925 (第四週日)

 

上次研經老師講記重點

 

第四十二願、清淨解脫願

設我得佛.他方國土諸菩薩眾.聞我名字.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。住是三昧.一發意頃.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.而不失定意。若不爾者.不取正覺。

此為第八地菩薩境界,可任運止觀不二,入出無礙。達此境界,至少要兩大阿僧祇劫。今學淨土,則能速證八地,橫超四土。

 

第四十三願、聞名得福願

設我得佛.他方國土諸菩薩眾.聞我名字.壽終之後.生尊貴家。若不爾者.不取正覺。  

修一般之大乘法門,不逢惡緣,仍須一大阿僧祇劫,方獲五德,此願言離貧窮下賤,常得尊貴,亦是五德之一,今修持名,即可具足多善根多福德,但盡此生,可永遠生尊貴家。

 

第四十四願、修行具德願

設我得佛.他方國土諸菩薩眾.聞我名字.歡喜踊躍.修菩薩行.具足德本。若不爾者.不取正覺。

具足德本,是言圓滿成佛之果。即表示依此淨土特別法門修持,可以快速地成佛。

 

第四十五願、普等三昧願

設我得佛.他方國土諸菩薩眾.聞我名字.皆悉逮得普等三昧。住是三昧.至於成佛.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。若不爾者.不取正覺。

若是通途,欲見一佛,甚為不易。如茫茫大海中,一隻瞎眼之烏龜,彼不斷伸頭,想伸出一塊三千年方漂來一次單孔之木板,那樣困難。今依

彌陀,一旦往生至極樂世界,都可以很快地證得此普等三昧,都可常常見到十方一切諸佛。

 

第四十六願、隨願聞法願

設我得佛.國中菩薩.隨其志願.所欲聞法.自然得聞。若不爾者.不取正覺。

阿彌陀佛憑其願力加持,製造了非常優質之修學環境,隨所欲聞,契機得聞,極樂世界是五塵說法,而五塵說法,其實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,亦即皆是阿彌陀佛在說法,如此環境多令人羨慕。

 

第四十七願、聞名不退願

設我得佛.他方國土諸菩薩眾.聞我名字.不即得至不退轉者.不取正覺。

如阿彌陀經云「眾生生者,皆是阿鞞跋致」,雖然一品惑都未斷之凡夫,但一旦往生淨土,因為有阿彌陀佛此願之加持,人人都可得此三種不退轉。(位不退,行不退,念不退)  

 

第四十八願、得三法忍願

設我得佛.他方國土諸菩薩眾.聞我名字.不即得至第一忍.第二第三法忍.於諸佛法.不能即得不退轉者.不取正覺。

淨土特別,在具兩種橫超,一者橫超三界,了分段生死;二者橫超四土,直證佛果。因為能得位不退與第一忍,所以可橫超三界以及極樂之凡聖同居土;因為得行不退與第二種法忍,所以能橫超方便有餘土;因為能得念不退與第三法忍,故能橫超實報莊嚴土,直接橫超到常寂光淨土,跟佛在一起。四十八願來到最後兩願,即保證吾人往生淨土,即必定可以了生死,可以成佛道。可謂至矣!盡矣!

 

會長:李仁超 

聯絡人:賴銘南 --聯絡方式:

書信寄到  407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356F-2   

電話通知  行動電話0936972068  傳真 04-23806729

郵政劃撥帳號 21147543,帳戶名:賴銘南。(於通信欄註明用途,我們將會徵信)

網址: http://ewanclub.pixnet.net/blog

電子信箱 mingnanl@ms19.hinet.ne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醫王校友共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